close

Holy...剛剛看了一部DVD,  整個心情就像一片灰灰的烏雲, 孤獨的盤旋在那 ...

Sean Penn真的很恐怖, 他總是可以把一個角色種在心裡, 然後在銀幕上成為他.

這部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, 又再度引起我那容易變灰的心情...

在看完之後-- 有一種蕩到谷底的感覺.

雖然這部電影叫做 '刺殺尼克森', 但其實根本就沒有直接跟尼克森有任何關聯.  會取這片名只是因為故事的主角生存在尼克森的年代 .

失業率, 越南戰爭, 自我意識, 反戰主義, 掌控主權, 言論自由 ,反抗遊行, 陰謀論 ,社會亂象, 政治亂象, 等等.... 這些--都是那年代的主軸.

1974年有一位Sam Bicke因揮著槍衝進飛機裡, 揚言要跟大家同歸於盡, 後來警方從機艙小窗口射殺他, 這才讓恐怖奪機事件落幕.

但也因為當時那位44歲的失意男子, 這部電影才成立.

這部電影講的不是他如何企圖奪機, 而是在講他為何會走到必須奪機的極端下場...

 

 

老實說, 雖然我覺得這部片很好看, 但是我得承認我不是很喜歡讓我感覺灰灰的電影, 因為他總是會體醒我人生中有太多灰色的東西了.

就像電影裡 Sam努力的想做個好人, 卻總是得不到任何好運的那種灰灰的感覺 ...

他想要努力做一個腳踏實地, 親切誠懇, 不耍嘴皮的推銷員---

但他(認為)老闆要他做個違背良心, 見錢眼開 ,虛情假意的生意人.

他想要努力賺錢, 維持固定薪水, 養兒育女, 挽救婚姻 ---

但他的老婆卻已經對他心灰意冷, 執意離婚, 斷絕關係...

他的家人與好友要他認命, 醒過來, 面對現實 ---

但他卻覺得他生命中的一切都是妥協, 遷就, 總是充滿了委屈...

於是--- 他生氣了.

他覺得為什麼他尊重別人, 別人卻當他是隱形人?

故事的發展, 其實就是我們在社會新聞上經常見到的: 某某某心生恨意, 某天突然抓狂, 帶著一堆武器, 見人就掃射, 是個難以形容的悲劇...

已經有太多太多這種案例了.

然而, 因為看不到希望而走上不歸路的人還是很多.

真的是一種非常灰暗的感覺 .

 

 

可能是因為我最近都在寫書, 滿腦子想的都是:  '為什麼這些人會變成這麼恐怖的連續殺人犯?'--- 所以對於人的環境, 背景所造成的影響會特別的有想法...

我發現-- 人類是很懦弱的. 因為不管你聲稱自己有多麼的高尚, 時間與環境的變遷是會讓你變醜陋的.

付出的努力並不代表一定的幸福.  用心歸用心, 令人失望的結果還是必須面對的.

人是會貪心的.  可悲的是, 許多人活到最後, 學到的只是把目標跟夢想轉化成'獎盃心態', 就像累積戰慄品般的, 最後也失去了原先的意義.

當你不被世界注意的時候, 你可能會認為世界背棄了你.

但是當你得到了世界的注意後, 你又到底背棄了多少原有的信念呢?

等自己碰到這種人之後, 一切就更容易理解了.

人真的會說變就變的.  而你會漸漸發現, 以前人們善良, 體貼, 又令人難忘的美好一面, 最後只是活在記憶裡頭.  人一但變了, 就是變了.

再怎麼樂觀的人, 也有不得不面對悲傷的時候.

再怎麼有原則, 有價值觀的好人, 也會有自甘墮落的時刻.

再怎麼心地善良, 知恩圖報, 安守本份的人, 也還是會有為了名利而忘卻自我, 喜新厭舊, 變的冷酷無情, 傷害他人, 也丟掉自己靈魂的現實面.

基本上, 這世界本來就是很現實的.  表面功夫是一定要的.

頓時間, 所謂謙虛的一面就變成裝出來的.  感恩與惜福的心也彷彿是嘴巴說說而已.

就算把單純卻最真誠的幸福端到你面前, 你還不一定會想要, 更何況是懂的珍惜所擁有的意思勒.

只是,當你選擇當一個連自己都不一定會喜歡的人之後, 得到的快樂又有多真實?

基本上-- 人心本來就是險惡的, 但是絕對沒有人會願意承認的.

人們總是在為了逃避某種責任時, 開始學會編織動聽的謊言, 欺騙他人, 也欺騙自己.  在經過太多的裝飾後, 連自己的良心也給矇蔽了.

怎麼講, 都很像是說: 我們活在世上,就是在考驗自己的韌性

考驗自己是否可以對得起自己的良心.

考驗自己是否可以沒有任何遺憾的過一生.

無論什麼考驗, 決不會是在考驗自己是否是個'好人'的.

種種的考驗就是要證明-- 你活過, 而且沒有白活.

好深奧, 卻又很容易懂....

 

 

看著電影裡的角色最後說 :至少世人會記得我存在過 ...

真的是很諷刺又很悲傷的結語.

若是我的話, 我才不要在葛屁後, 被人回憶時講: 歐~ 她阿! 有阿! 很成功! 但是她呀...不厚道! 做了什麼什麼的... 恩, 好像就只記得她這些吧...

 

我想著想著, 開始回想, 從小到大, 我到底做過多少讓自己不後悔的事情?

我到底犯過多少無謂的錯誤? 遇過多少不該遇到的人? 付出多少不該付出的愛? 又花了多少不該花的精力呢 ?

種種的不該這不該那, 最後證明的又是什麼?  就是-- 人都要長大的嗎 ?

原來, 長大的代價就是讓你--看清事實.

只是, 當你真的抱著這種態度在過生活時, 別人可能還會丟一句: 不要那麼憤世記俗嘛!

真諷刺又矛盾呢.

要看清事實, 但又不要憤世記俗. 超難做到的.

 

 

總覺得-- 人類是很脆弱的 .

連自己都照顧不好, 安撫不了, 更何況去對世界有所 '要求' ...

最好就是學會不要對任何人, 事, 物, 有習慣性的 '期待',

因為一旦有了期待, 結論通常都會不如心中預期的美好的.

不如不要有期待, 當事情發展的順利時, 帶給你的將是一種期待以外的驚喜...  

 

 

我覺得所有會放棄自己的人只是放棄了自己的韌性淺能 .

其實, 不用要求自己變成無敵的聖人, 只要不要讓時間跟環境的殘酷面摧毀了原本最美好的人性面, 這樣就可以成為自己的偉人了.

人性最原始的美好面的確是很難界定, 但我認為, 只要你能在時間與環境的各各挑戰中, 依然保有最原始的自我, 這就算是一種成功了.

如果活著只是為了證明這證明那, 其實到最後只是在替自己找一堆理由而已.

就算最後你證明了什麼, 你又願意承認這過程中, 你犧牲了什麼嗎?

我不想要做這樣的人.  超盧的, 我不要.

也希望沒有這樣的人在我週邊, 因為我可能會忍不住跟他說...

你這樣才叫不真實的存在感.  醒醒吧! 沒人會因任何理由特別記得你的.... 好啦,  除非你想當國父, 或賓拉登之類的... 那就看你想當哪一個囉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rincess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